天宫翎

间歇性失忆症懒癌晚期老年患者,很佛很佛佛佛佛佛。

【晓薛】假面别此过(一)

七月七,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。

     
入夜天星璀璨,长街处挂满红灯,与高头明月遥遥相映,丈来宽的青石板巷道摆满各色摊铺,糖人小吃、鲜花芳帕、纸糊的灯彩河灯,还有各种讨姑娘家小孩子欢心的玩意儿,一眼望过去琳琅满目,叫人瞧得眼花缭乱,街上人头攒动熙攘喧闹,姑娘们的娇声嗔语,公子哥儿的温言朗笑,皆埋没其中。

     
 兰陵城繁华,民风开放,这夜解了宵禁,更是热闹非凡。

     
 “欸!那位公子,你,你还没给钱呢!”熙攘人群中,有个扛糖葫芦的中年男子朝一抹清瘦高挑的背影喊道。

     
 众人寻声望去,只见那人身穿黑衣箭袖,袖口和交领处皆滚了一圈儿朱色的暗纹,腰间佩同色暗纹的锦带,端看身影,是个风度翩翩的少年郎,只他面带青面獠牙的傩戏面具,手上还拿着那串据闻没付钱的糖葫芦,便叫人有些不好妄断了。

     
 听有人喊他,那黑衣少年回头,晃了晃手中的糖葫芦,声色朗朗道:“甜了,再给钱。”

     
周围有小孩子闻声起哄,齐齐学语朝那中年男人扮鬼脸:“甜了,再给钱!”惹得周遭大人啧啧摇头,谁不知道这糖葫芦除了外头一层薄薄的糖衣甜腻外,里头的山楂子可是涩中夹苦,这人分明是准备赖账嘛。

     
那中年男人气得胡子飞翘,眼见少年便要转身离开,不由得喊道:“站住!”

     
薛洋心里暗暗呸了声,心想老子好不容易心情好出来逛个夜市,你他娘的不长眼也敢来搅和?又想着今日人多,不大好在此直接动手,这一分神,便猝不及防撞到一人身上。

     
若是他此时摘下脸上的傩戏面具,便一定可以看到脸上那似笑非笑的神情,甚至,还可以看见两颗尖尖的虎牙,表面瞧着有些稚童的可爱,可心底,却已然动了杀机。

     
“对不住,这位小公子,没撞疼你吧?”

     
听到这个温和清越的声音,薛洋却有些愣住了,抬头,果不其然,三步外,白衣道人衣决翩翩,一双黑眸璀璨如星,目光清亮温和,怀抱一捧鲜艳粉嫩的桃花,长身玉立,竟像超尘脱俗于这熙攘方外,仿如仙人下凡一般。

     
“晓星尘?”薛洋不自觉地便把心底呼之欲出的答案说了出来,他抱臂整好以暇地看他,呵,那日兰陵街头匆匆一见,这才过了几天,又碰上这个爱多管闲事的“明月清风”了。

     
晓星尘有些讶异,不过还没来得及多问,那赶上来讨债的男人便指着薛洋骂道:“你快给钱!”说完便要去揪薛洋的衣领,却被晓星尘拦下了,他温声道:“这位大哥,请问他差你多少银子?”

     
那男人一愣,见此人容貌端正,说话也很是温和,一时不好发作,便绷着脸道:“怎么,你要替他付钱?”

      薛洋冷哼一声,似是不屑。

     
晓星尘有些无奈地笑笑,他似乎知道这位公子是谁了,待付过钱,见薛洋抬步便走,不由得出口喊住:“薛公子?”

     
薛洋被他这一声喊得头皮发麻,这些个酸腐道士,就爱学君子文人讲那文绉绉的一套!不过他还是停驻脚步,回过头懒懒地问道:“有事?”

      语气却算不上多友好。

     
晓星尘失笑,掩唇道:“唔,就是看薛公子一人在此,想问一下在下能否与公子同游?”熠熠烛辉下,他的双眼明亮清透,纵是天边灼灼星月,也难夺其半分姿采。

     
妈的臭道士!谁要跟你同游!薛洋心里暗骂道,可抬眼看到他诚挚明亮的眼神,面上却没发作出来,他摘了面具捏在手上,半眯着眼睛打探他,唇角微微翘起,问道:“你不是跟那......”

     
他妈的,另一个臭道士叫什么名儿来着?

     
似是知道他想说谁,晓星尘依旧笑得温和:“子琛他,不大喜欢这种场面。”

     
薛洋了然地点点头,那臭道士似乎有洁癖来着,哈,活该!这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毕生都与他无缘!想到这,他好心情地咬了一口糖葫芦,随即又皱着眉呸了声,不够甜!

     
“你抱那么多桃花做什么?”薛洋明知故问,七月七,兰陵的女孩子若是在街上遇到合心的郎君,便会娇怯上前给人塞桃花,若郎君有意,便可回送佳人香囊,两人携手同游共度七夕,可出于礼数,不管郎君有无心意,都是不能把收到的桃花随便扔掉的。

     
 说到这个,晓星尘面上浮起一丝赧然,这个时候桃花早已谢尽了,怀里的桃花是奇巧的艺匠用纸扎制出来的,可也不知他们用了什么法子,竟使得这花儿如真的一般鲜艳欲滴,花蕊间甚至还萦绕着一股淡淡的清香。

     
 见他不说话,薛洋嗤笑一声,听说这晓星尘是抱山散人之徒,随师父云隐深山多年,如今出世济道,没想到竟也有这份闲心思,趁着七夕来体验一把人间欢乐。
     
     
“还愣着做什么?不是说要与我同游吗?”看着他明熠生辉的双眼,鬼使神差地,薛洋就说出了这话。

     
 罢,谁叫他今天心情好呢?就当做回善人,带这个山里来的臭道士开开眼见见世面,薛洋这么想着,唇角却不自知地翘了起来。

     
晓星尘脸上清浅的笑容立刻清绽开来,拱手笑道:“如此,在下不甚荣幸。”

     
薛洋赶紧避瘟神似的避开他那一礼,感觉被晓星尘这么一搞他牙都酸了,他把面具覆回脸上,摆摆手道:“别玩这套。”

     
“好,便听你的。”晓星尘上前两步,心里觉得这个年纪极轻的金氏客卿委实有趣,便忍不住笑道:“薛公子的面具.......”

     
他沉吟一会儿,薛洋却凶巴巴地看过来,“怎么?你倒是说说看。”

     
晓星尘眉眼弯弯,星辉盈湛的黑眸里满是笑意,这时又有身着罗群的姑娘家羞怯上前来,双手紧紧地握着一株粉嫩的桃花,马面裙上的雀鸟东珠随着那凌波的微步缓缓晃动,在灯火下显得甚是俏皮可爱,只她还未开口,便见那白衣仙人的身边突然冒出个戴青面獠牙面具的高挑公子,吓得她连连后退几步。

     
见那姑娘神色苍白地退到一边,薛洋轻嗤一声,讥笑道:“道长桃花运不错嘛。”

     
晓星尘一怔,无奈地摇头失笑,诚挚地看着他,“若薛公子摘下面具,也......”

     
“咳咳......”薛洋立刻瞪过来,抢过他怀里一捧桃花,随便丢给旁边摊铺的老板,嘴里嚷道:“一个大男人,抱着花到处走成何体统!走,爷我带你去十里渡开开眼!”

     
“还有,别薛公子长薛公子短的,叫我薛洋!”

      “......好。”晓星尘失笑。

     

评论(3)

热度(21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