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宫翎

间歇性失忆症懒癌晚期老年患者,很佛很佛佛佛佛佛。

【追凌】青鸾上(七)〔完结〕

     
     清晨,昆仑山耕起缥缈云烟。

     锦霞染雾,朝露渐稀,一声泠清的鸟鸣穿破青空苍穹,旋即,一只五彩羽翼的绿孔雀从玉虚峰顶腾云凌飞,那彩羽在朝日下泛起莹莹光泽,翠蓝色的绿羽恍如七彩屏风,仿佛纳了世间最好的着色,华丽贵气、明艳逼人,只是这孔雀神态不似平时矜傲孤绝,那细瘦的足尖踩踏浮云借势而飞,不知是否是灵力不稳的缘故,动作间竟也有些慌乱失措之态。

     紫曦东来,一只翠羽的鸾鸟紧坠其后,巨大的羽翼开合有度,不疾不徐,步态悠缓从容,只一双灵汪盈湛的眸子紧紧黏在绿孔雀身上。

      “蓝思追!你......你别靠我这么近!”金凌气急败坏地吼道,一个凌云没驾驭稳,差点从云巅处摔落下来。

     青鸾赶紧飞到孔雀身边,它的眸子溜圆漆黑,可怜巴巴地瞅着与自己并肩行云的仙侣,低低道:“阿凌。”

   金凌哼着声儿撇开头,随着一声清朗的悦鸣,他的周身立刻笼聚起璀璨炙眼华芒,数道凌锐的金光自渺渺云深处劈下,旋即,昆仑山蓊蔼璀错的幽径山道上便出现一翩翩少年、华服公子的身影。

     然而还没等他展开红梅着墨、紫佩垂苏的折扇,山道前又化出蓝思追的身影,依旧是一袭胜雪白衣,足裹锦云长靴,靴面纤尘不染,额间束着卷云纹的抹额,更添几分端雅矜贵。

    “你、老跟着我干什么?”金凌没好气道,他的肤色莹白似雪,眉间点染朱砂印记,面容清秀稚嫩,周身散着矜傲之气,端的少年恣态风流。

    蓝思追神色微赧:“阿凌,我说过要陪你……”

    “……哼!”话音未落,金凌便从鼻息里哼出一口气,他的步子拔得极快,沉浮错落的语气却是不稳,“那你不许……不许像昨晚那般待我!”

     “不会了,”蓝思追莞尔,追上去牵住金凌的手,便开始绘声绘色地给他介绍起山下凡间的大致情况来。

  今适逢天下初定,四海升平,海晏河清,凡尘政通人和、民康物阜,呈一派欣欣和乐、繁荣昌盛之湘。

     哪怕阡舍陌林,亦可见农人勤恳耕作、糠妇倒茶送食这种温馨景象,更别提繁华热闹的小镇闹市,客商云集、香车宝马、舟楫往来的天子之都——兰陵城。

    仙客来的小二常年逢迎八方宾客,早就练就一双目力非凡的火眼金睛,打远儿见两位衣着讲究的公子款步同来,立刻便招呼着迎上去,“两位客官,打尖还是住店?”

    金凌被他这热情的招呼吓得一愣,本能地看向蓝思追,后者神色自若地领他进去,轻车熟路点好几个小菜,便由得小二在旁口若悬河,将这城内所见所闻的风俗人情、八卦轶事侃侃而谈。

    金凌听得津津有味,直到热菜做好奉上,整个人还有些意犹未尽,蓝思追便笑着宽解他,“等下带阿凌亲自体验一遭,岂不比他人口中的闲谈来得有趣?”

    “你真愿带我去?”金凌有些狐疑地看他,不是他不相信蓝思追,而是,他在某些事上,分明已经失信过很多次了!

   “自然,阿凌可知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蓝思追悠悠地卖起关子。

    金凌纳闷,“不是七月七?”

    “唔,”蓝思追笑笑,“七夕风俗,城内解宵禁。”

   两人用完饭,恰值暮色褪尽、弦月初升,此时长街已是红灯通彻,放眼望去,幢幢霓影幽晃如江上首尾挤挨的叶舟,伸远铺覆,照彻十里。

     七夕佳夜风俗颇多,妇人乞巧结蛛、穿针引线,小儿嬉戏耍闹,为牛庆生,读书人供奉魁星,有情人约会鹊桥,成就旷古良缘。

      街市上人群渐多,交错往来摩肩接踵,蓝思追牵紧金凌的手,防止两人被人群冲散。

    纷闹的摊铺边小贩争相叫卖的吆喝不绝于耳,垂髫稚童心满意足抱着玩具,或手里拿一支个头足份的糖葫芦,由家里大人牵着,偶尔伸出舌尖小舔几下,又忙不迭一地笼在袖中藏好;衣着光鲜的公子怀抱时花,手执折扇出口诗章,霓裳云鬓的姑娘轻嗅香囊,面含桃花笑靥春风,小院里头妇人齐聚一堂,陈列瓜果供奉织女,到处热闹、到处纷繁,盛世之下,举目都如那起观楼上放出的璀璨礼花,焰火绚烂足以点彻整片黢黢穹夜。

      金凌手里也捏着支山楂硕大的糖葫芦,他第一次见到这种人间小食,只觉得精巧玲珑,甚至可爱,并不怎么舍得下口,蓝思追便捏捏他的手心,“阿凌喜欢的话,等回昆仑,我去摘些野山楂,做一些给你吃。”

   “你怎会?”金凌瞪大眼睛。

   “……我可以学,”蓝思追笑了笑,抬手捻掉金凌嘴角沾的一点糖屑,夜幕下他的眸眼熠熠,带着周遭红绌纱灯都不曾有的光彩。

   等来到人头攒动的望鹊桥,蓝思追更是牵稳金凌,后者稀里糊涂地被牵着掺进过桥观舫的人群中,一路拥挤着走过人间鹊桥。

    漫天的礼花尚未谢尽,汩汩河流中盏盏荷灯流火如萤,天上人间,灯烛焰光交相辉映,待众人被江洲隐现的兰舫吸引,蓝思追的吻便轻柔地落在那朱砂眉心上,仙神喃语低低在金凌的耳畔晕开,“阿凌,走过鹊桥,便要与我共度此生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——end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15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